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

總要很久才出來


這張險些胎死腹中的 mixtape 的問世,是在天王 Armin 來台、LUXY 全體員工的追殺,以及諸方關切等契機之下誕生的。為了要照顧到各個族群風格迥異的喜好,選曲方面自然需要能將瀨尿蝦與爆漿牛丸共冶一爐的狂妄。不過真要在一張光碟的允許下同時滿足這麼多的需求,光只有狂妄是不夠的。這也正是這張 mixtape 難產多時的主要原因(其實懶惰也佔 絕大 很大 部份因素)。

整張 mixtape 最苦手的部分,無非來自於一次到位的訴求(畢竟內容須與包裝敘述一致才不會觸犯公交法),是故在選曲方面就必須要能獲得最大的共鳴。為此,我就必須從情緒與體驗上下手;一段音樂如果能讓聆賞者聯想起某種情緒、某件體驗,自然就容易獲得共鳴,這也正是音樂最迷人的地方。

DJ 說穿了是用音樂在說故事的人,因此在構思每個 set 時,我總會設想一段一段的故事,將情節、場景、情緒等元素納入考慮;在這一張 mixtape 中尤甚。情節的發生、場景的轉換,總須伴隨著一段音樂來詮釋特定的情緒。我相信唯有將音樂擬人化,賦予情緒與個性,才能使音樂獲得最多共鳴,也就是把「人」放回到音樂當中;尤其是不在 vocal 上著墨的電子音樂。

我把這張 CD 的背景設定在一個週末的晚上;可以是任何一個週末,也可以是那個讓人魂牽夢縈的週末。大小調之間的交替更迭玩味著都會人週末夜外出尋歡的心境轉折。開始於好友聚餐的輕鬆適切,到轉戰夜店的興奮期待、玩樂之間的來往進退;再到酒酣耳熱的曖昧互動、高潮時刻的縱情忘我、狂喜過後的淡淡哀愁,最後到曲終人散的回味雋永。這些再再都是每週上演的戲碼,也是每個人都共同擁有過的體驗。

於是,每個人都能從這張 mixtape 當中瞥見片刻的自己。

In Reaz:on We Trust - promo disc by Reaz:on

1 意見:

Reaz:on 提到...

可以線上收聽耶~如果你要的話我當然樂意留一張 CD 給你!不過... 要怎樣拿給你啊...?

 

Copyright 2008 reason*esque All Rights Reserved. Technical support by Michael Shen. Illustration by Reason